【Fun 4 Kids親子桌遊~長城計畫桌遊活動#3 回到家的濃郁感覺 @台東長濱~最終篇-看見孩子的天賦】

 
 
【看見孩子們的天賦】
忠勇村
一早在保安宮旁活動中心的活動,是專屬於忠勇村的孩子們,熟悉的面孔不多,但是孩子們玩遊戲的熱情一點也不遜色。
走進活動中心裡面,跟慈佈姊、昊天一起佈置活動場地的時候,孩子中有幾位男生,相當主動的幫忙搬椅子、搬桌子,這讓我感到相當的意外,感覺幫忙搬椅子、桌子,是他們相當熟悉的一件事情,可見得平時這些孩子們的主動性很強,這時候我就用力的稱讚孩子們,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很棒、很厲害耶,都會幫忙耶!」,在幫忙的過程中,感覺孩子們是相當樂在其中,他們都在爭相著要幫我們的忙,而且能感受到孩子們因為幫忙搬椅子、桌子這件事而感到相當驕傲。
 
孩子們會主動協助、願意幫忙,這是我認為孩子們最值得被肯定的部分,這是品德教養、品德深耕的最佳行為典範。這些無形的價值,是無形的,是需要透過大人們的觀察來了解。有的時候,只需要我們有看見,並給予一個小小的讚美就可以了。
 
竹湖國小
竹湖國小的學生是我第二次帶領了,在活動過程中也看到學生身上很多的亮點。一進教室,芯婷聽到他們之間在談話的內容,她說,孩子們會一直談論老師,表示孩子們是喜歡老師的,這也意味著老師們跟孩子們間的互動是良好的師生之間的關係是正向的,甚至情感關係的建立也相當的不錯,接著學生們就問我是誰,我回答說:「你們都忘記了喔,我去年還有來跟你們一起玩桌遊耶!」,這時,騰弘就回答說:「你該不會是奶爸哥吧!」,孩子們還記得我耶,甚至去年玩的遊戲的名稱、遊戲的簡易內容,經過了超過10個月的時間,他們也都還有印象,這是相當棒的回應,代表著去年桌遊活動的歡樂心情已經烙印在孩子們的腦海中。
遊戲活動開始進行後,發覺孩子們穩定度都相當的,對遊戲理解度比預期來得,這是去年第一次我在帶活動時沒發現到的,今年第二次的接觸,發現這群孩子們有很多的亮點,玩的遊戲也比較高階,桌上遊戲活動的表現也相對的穩定孩子們真心享受遊戲活動中的。
 
葉慈曾經說過:「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要點燃一把火!」我常會跟家長、老師分享一句話:「希望我們是想要玩遊戲,而來玩遊戲,而不是想要學習,而來玩遊戲。」,「想要玩遊戲,而玩遊戲」,是發自內在的動機孩子們真心想要投入,遊戲才會好玩;「想要學習,而玩遊戲」,孩子們是在被有所期待下而玩遊戲,遊戲變成一種工作。當孩子們真心投入在一個活動中時,遊戲活動所要帶給孩子們的附加價值,他們就會在開心的心情下、不知不覺地學習得到,這就是引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今年有滿多孩子都六年級了,今年暑假過後,他們就都會升上國中就讀,這一次陪伴他們玩遊戲後,讓我開始對她們有所期許,這些孩子們在今年暑假,可以讓他們來擔任像連恩、酷哥一樣的大哥哥、大姊姊角色,來協助帶領其他孩子們進行遊戲活動,這就是桌上遊戲的種子教官,賦予他們如此的榮譽感、責任感,相信對於孩子們的自我成長,一定能夠有不少的激發!
看見孩子們的天賦
 
因為原生家庭背景以及生長環境的不同,就會成就孩子們有不一樣的天賦;忠勇村的孩子們讓我看到她們的獨立特性,一位還是小孩子的一年級小女生(應該是吧!),卻可以獨力帶著一位4歲的小妹妹跟3歲的小弟弟(不確定兩位的年紀),這是相當難能可貴,而且在西部的孩子們中,是相當難見到的情景;
竹湖國小的孩子們卻有令我更驚豔的感覺,孩子們的程度不會讓我覺得她們是生長在地處台灣偏鄉的孩子,這一定孩子們的家庭教育還有學校教育相當成功的緣故,家庭中家長對孩子關注的程度,學校老師們對孩子們投如的教學熱忱,一定是不容置疑!
一天的兩場活動,讓我看到了孩子們間的獨特性,雖然兩村相距不遠,但孩子們間的差異性是有的,但也讓我想起盧蘇偉老師的一句話:「看見孩子們的天賦。」、「賞識孩子們的獨特。」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地方,我們要「正向增強」的力量。家長跟老師的讚美、肯定大人們的肯定,一句小小的讚美,一定可以帶給孩子們滿滿的自信心。

 
【遊戲贊助:GO Kids玩樂小子】

【獻上感謝~
此次活動,感謝【長城計畫發起人-念陽大哥&慈佈姊】的肯定,第三次邀請我一起參與孩子們的桌上遊戲活動,這一次也加入了新戰力,芯婷跟昊天,芯婷的豐富經驗真的也是相當堅強的戰力,再加上天天哥哥(昊天)的協助,讓我們能更專心在帶領活動跟觀察孩子們。
也要特別感謝Go Kids玩樂小子】桌上遊戲代理商的熱情贊助,當我向George提出此次公益活動的時候,二話不說,馬上點頭答應贊助,贊助此次活動多款桌上遊戲,他的熱情也是不輸給我們啊!也因此,孩子們才可以這麼開心的玩遊戲,方能讓此次活動順利進行,並圓滿結束。

活動結束後,要開車出校門的時候,坐在車上準備要回家的孩子們,一直在跟我揮手,並說著:「奶爸哥哥再見!」,從他們大聲喊出的文字中,我能強烈感受到,孩子們今天的心情是非常開心、快樂的!這也是我想要透過桌上遊戲活動所要帶給孩子們的感覺!這樣就足夠了!
我也一直在跟孩子們講說,我們暑假再見囉!(雖然我不確定可不可以!)
剛結束,又再一次的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文章轉載自:

【Fun 4 Kids親子桌遊~長城計畫桌遊活動#3 回到家的濃郁感覺 @台東長濱~最終篇-看見孩子的天賦】

 
各項商品購買連結:
 
http://goo.gl/wEvMhU
粉紅豬疊疊豬桌上遊戲 

http://goo.gl/gvP2dj
七彩木條對對樂

http://goo.gl/0psQaW
花火

http://goo.gl/RH390y
小孩大鬧殭屍 桌上遊戲

http://goo.gl/hVziXe
迷幻幾何拼拼樂 桌上遊戲

http://goo.gl/o5E1rl
大滿貫 復古鐵盒桌上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