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山羊高麗菜,想要搭同一艘船去小島,偏偏船隻數量有限,狼會想要吃掉羊,羊又會想吃掉高麗菜,只有狗狗可以維持秩序,讓這段旅程不再那麼兇殘,考驗玩家的邏輯思維以及記憶能力,今天就來介紹一款桌上遊戲:渡船過河!

Gloup_650_1  

初期的遊戲配置請參考以下,我們會一一說明這個遊戲的精妙之處,以及可運用的策略,在底下會詳細說明每張卡片所代表的意義!

遊戲配置  

A. 島嶼卡
B. 船型標記
C. 船隻卡
D. 乘客卡
E. 玩家從自己前方的乘客卡牌堆,拿取4張
乘客卡,別讓其他玩家看到
F. 玩家拿取同顏色的3張動作卡(將驚嘆號
朝上)並放在桌上

這是一個傳統的邏輯遊戲,野狼、山羊、高麗菜,當這三位乘客想要一起搭船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就像生物課學到的食物鏈,狼會吃掉羊、羊會吃掉高麗菜,但今天他們必須要一起搭船去對岸度假,人客啊!你說說看這該如何是好(拍手背),遊戲中玩家需要運用記憶、邏輯思考,以及計算別人的手牌。因為每個人的手牌都是一樣的,但每個人心裡想的都不一樣,就是這個遊戲好玩的地方!遊戲中總共有1隻牧羊犬、2匹狼、3隻羊、4個高麗菜,每個人手上都有這10張牌。在遊戲開始的時候,先抽4張起來備用,其餘的當成自己的牌堆。

IMG_7508.jpg

狗狗是捷運上的警察,只要有他在,大家都不能吃東西,狼不能吃羊,羊也不能吃菜。可以說是遊戲中的正義使者

IMG_7509.jpg

 2匹狼都只有1分,因為只要出狼的卡片,就一定會成功到對岸,人生很公平。

IMG_7510.jpg

3隻羊,有11分跟22分,出羊的卡片,風險就稍高一些,因為有可能被狼吃掉,所以分數稍高了些。要小心保護自己的羊兒,別讓他被吃掉(吶喊:小小羊兒跟著媽,不要怕~不要怕)

IMG_7511.jpg

 高麗菜共有4張,21分,12分及13分,遊戲中僅有的13分落在高麗菜,高麗菜可說是遊戲中獲勝的關鍵(推眼鏡),玩家可以從10張卡片中抽取4張,並將其他卡片放在旁邊備用。出一張牌後,可以馬上補一張。

IMG_7501.jpg

接下來要介紹船型標記,這個船板可說是業界最厚2.6mm!!! 

IMG_7504.jpg

厚度大約跟一個50元硬幣差不多。

IMG_7505.jpg

船隻的擺放如圖所示,可以看到船板底下有虛線,剛好可以放上三張卡片,只要三個乘客上船就可以開到小島囉~乘客們到底要怎麼搭船呢?那就是由船隻卡來決定命運囉

IMG_7506.jpg

船隻卡上寫得很清楚,左邊第一張代表你可以任意搭船,而右邊三張,則如圖所示,翻開哪一張就可以搭哪一艘船囉!

 

IMG_7507.jpg 

遊戲中還有三張決定遊戲結局的動作卡,由左至右分別是沈船、暈船、強風卡,輪到你的時候,可以出牌,也可以跟乘客卡一起出。

 

沈船卡:有看過少年pi的朋友,應該還記得,沈船的時候,動物可是會各自游走的,但高麗菜沒有手腳可以游泳,只好沉在海底,這個時候高麗菜就會被棄牌囉

 

暈船卡:可以看到動物的臉都十分的不蘇胡,當玩家出這張牌的時候,動物們都會因為暈船作噁,只好紛紛下船,回到玩家的手牌中。

 

強風卡:一艘船必須要3人才能成行,但是只要有強風卡,就可以直達小島,不用等!所以你也可以放上3分的高麗菜,迅速抵達對岸!現拿3分! 

IMG_7512.jpg

IMG_7513.jpg

搭船的時候,有個規則必須要遵守,當你決定好船隻,從你手上出乘客卡,放到船隻標記上的時候,必須先亮牌給大家看

IMG_7514.jpg

之後就像這樣,把牌蓋起來。遊戲進行到後半部的時候,常常會忘記前面的人出了什麼牌,這也是遊戲的樂趣所在!

  IMG_7515.jpg

一艘船載滿3位乘客後,就可以開往彼岸囉,到了小島上,就可以把牌攤開來,看看誰被吃掉,誰留下來,如果是上圖的情形,就沒有任何人被吃掉,大家都平安無事囉!

IMG_7516.jpg

狼會吃掉羊

IMG_7517.jpg

 羊會吃掉菜

IMG_7518.jpg

但如果船上有狗狗,就不會發生任何事情囉!遊戲的最後,就根據平安抵達小島的乘客,決定分數,因為卡片上都有標註顏色,所以非常容易計分,看看誰的記性好,能夠讓最多乘客抵達對岸的玩家獲勝!

遊戲心得: 

遊戲考驗玩家的記憶,需要仔細推敲每艘船上所搭乘的乘客。選擇權宜的方式,減少失分,讓最多乘客可以抵達對岸,過程中,玩家會不斷的討論每一艘船上的乘客分布,這時候可以用點小心機騙騙對手,增添遊戲的樂趣!

馬上搶購渡船過河

GoKids玩樂小子粉絲團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