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衣魔笛手,一個源自德國的民間故事,最有名的版本收在格林兄弟的《德國傳說》中,名為〈哈梅爾的孩子〉。

故事發生在1284年,在德國一個名叫哈默爾恩的村落,那裡鼠滿為患。某一天來了一個外地人自稱是捕鼠能手,村民向他許諾,能除去鼠患的話會給付重酬。於是他吹起笛子,鼠群聞聲隨行,被誘至威悉河淹死。事成後,村民違反諾言不付酬勞,吹笛人憤而離去。數周後,正當村民在教堂聚集之時,吹笛人回來吹起笛子,孩子們聞聲隨行,被誘至一個山洞內,困在洞中而死。有一個結局是村民最後給了吹笛人他應得的酬勞,他才把被困的孩子放出來。另有版本說有一啞一瞎兩個孩子最後回來了,但是孩子們被帶到哪裡去則無從知曉。

研究者相信故事源於一件真實的歷史事件,但究竟是那一件,則眾說紛紜。(取自維基百科)

 

吹笛人 The Pied Piper這款桌遊中,當然不會有孩子被困到山洞裡這種事情啦 

這款以精裝版書籍作為外盒的吹笛人,已經是第六部童話故事系列的作品。

在之前還有小紅帽與大野狼(合作、運氣、策略、溝通)

龜兔賽跑(競爭、手牌控管、猜測、溝通、隱藏)

螞蟻與蚱蜢(競爭、運氣、抉擇、溝通、策略得分)

三隻小豬(競爭、運氣、抉擇、溝通)

芭芭雅嘎(反應、記憶)等五部作品,

每一部作品都相當不凡,都是玩家耳熟能詳的桌遊。

住在哈默爾恩的我們,要想辦法讓老鼠遠離你的房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牠們送給你的鄰居。當太多的老鼠擠進一棟房子,居住者會因鼠疫感到困擾,並想辦法驅趕牠們!!誰家能夠撐到最後就是最終的優勝者唷!!

 

互動性 ■■■■■■■■□□ ( 玩家可討論老鼠的走向 )

策略性 ■■■■■■■□□□ ( 依照出牌的動向選擇對應的行動 )

難易度 ■■■■□□□□□□ ( 教學複雜點,出牌然後行動就結束了 )

耐玩度 ■■■■■■■□□□ ( 非反應類遊戲,牌的出法聚策略,有變體規則 )

 


 

▼玩家年齡偏小高,遊玩人數與時間的範圍非常親民。

▼打開盒子,放眼望去是分門別類的內襯!! 老鼠們也因為有自己的家,不容易把頭殼撞掉漆。

▼封面背後,貼心的起始配置,輔助初學者快速上手的貼心設計。

▼配置好大概像這樣,老鼠肆意橫行的感覺,已經蓄勢待發了。

▼一開始鼠患等級是0,將指示物放在房子下方。

▼卡片放置區域,隨機抽出四張角色牌,記得把沒用到的顏色的老鼠牌拿出來。

▼角色卡包含六種不同顏色的老鼠,可說是蓄勢待發的樣子。

▼還有吹笛人。( 這不是傳說中超難做出的手勢嗎

▼每個人會有四張手牌(行動牌),基本行動牌分為以下四種。

▼房子頂端的貼心方向提示。

▼特殊行動牌,必須搭配基本行動牌才會發動效果。

▼到你的回合,分別打出一張行動卡在兩張角色卡下方。

不可以放兩張行動牌在同一張角色牌下方。

▼當一個角色牌下方,有兩張行動卡,角色就會開始移動。

▼黃老鼠朝綠色方向穿越三棟房子,鼠患等級各上升一格。

▼吹笛人溜過又穿越同一間房子,鼠患等級只會降低一級。

▼當有人鼠患等級到達頂端,退出遊戲。剩下兩位玩家時,遊戲結束。

▼鼠患等級少的一方獲勝。(紅色框框玩家獲勝!!

▼吹笛人不要過來!!!你後面跟著一堆老鼠啊!!


 

總結:

 

簡單有趣,小朋友當然也是安心玩。

手牌的控管加上適度的溝通技巧,正處於鼠患等級快爆表的情況下,如何留住對自己有利的手牌,說服其他人同心協力(? 將老鼠趕到離你最遠的地方。

遊戲上的美術風格,以法國的美術、插畫來設計,無論是配件的品質或是插畫,在當今社會中可說是只有美術館內能可難得一見。

而在遊戲性質上,除了以上介紹的基本玩法之外,還有特別的變體規則。玩家們可以將正面朝上出牌的規則,改成背面朝上,除了增添遊戲的運氣之外,減少了策略的玩法,使得遊戲趣味性更高了。

精美的木製老鼠模型、細膩的美術呈現技巧、新奇的遊戲玩法,在童話故事桌遊系列中也是數一數二的呢!!

耐玩,品質好,更不會造成孩子負擔,讓可愛的小老鼠們陪伴著孩子長大吧

 

▼玩樂小子官網及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