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喜歡文明帝國、星海爭霸等戰略遊戲的你,絕對不能錯過的桌遊:《米寶戰爭 Meeple War》順利中文化啦!

▶遊戲名稱:米寶戰爭 Meeple War

▶支援人數:2-4

▶適合年齡:14+

▶遊戲時間:30-60分鐘

▶BGG連結:點我

00.JPG

早在「米寶」成為桌遊裡常見的配件之前,它們曾是小人國「粒粒普」王國的戰爭工具。歷經了數百年激烈的征戰之後,才演變成現在的模樣......

《米寶戰爭》是一款2-4人的戰略桌遊。玩家要透過建造建築、生產米寶和派兵,來擊潰對手的米寶或城池,取得勝利。這種類型的遊戲又被稱作「4X遊戲」,因為含有 eXplore(探索)、 eXpand(拓張) 、 eXploit(開發) 和 eXterminate(征服)四種元素。而《米寶戰爭》在不減少這些元素的前提下,把遊戲時間巧妙地縮減在60分鐘以內,每個人的操作時間也不長,很適合隨時拿出來廝殺一場喔!

 

遊戲內容

04.JPG

滿滿的板塊和米寶!盒內附有很多夾鏈袋,建議可以把每個玩家的配件分開收喔~

中文版除了中、英說明書之外,還另外多附了兩張參照卡。遇到任何圖示上面都有,方便很多

05.JPG

每個玩家會分配到一個有護城河的空白領地、自己顏色的米寶、白色工人(方塊)4個、榮耀之山、倉庫、數個建築板塊和兩小片梯形的大門跟樹

06.JPG

以三人為例,玩家依照說明書上的圖示設置好戰場,把兩個米寶放進倉庫(這些是你可以派兵的米寶),再把起始的建築放在領地的最前面,就可以開始大戰囉!

 

遊戲中每位玩家要做三件事情:

1.檢查米寶是否有占領公共建設(獲得特殊能力)

2.把每個白色工人往右邊推一格

3.移動米寶

 

就這樣一直輪流,持續到有人勝利為止,是不是超簡單呢~?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這些行動:

 

移動工人

13.JPG

每個完成的建築上,都會直接放置一個白色工人。輪到你的時後必須往右推一格,遇到岔路可以自己選要往哪裡走。圖中的三個標示分別是:建造建築組裝2個米寶(把它們拿進倉庫),以及派3個兵(把倉庫的米寶最多3個派到村莊大門)。

 

建設

14.JPG

新建造的建築正面會朝下,同時放一個工人在最左邊的格子。當他爬到最右邊的時後,就代表建設完成,就可以把它翻面囉!當然,在建設完成之前,其他人是不會知道你在偷偷蓋什麼的......

 

探索

11.JPG

咦?有個米寶跑到世界的盡頭了?玩家移動的時候可以走到沒有板塊的地方,這時候玩家可以從公用圖板中抽一張放到這裡,進行「探索」

12.JPG

就像這樣~ 鏘鏘~

探索的時後可能遇到好東西或壞東西,像上圖的板塊是「遠古祭壇」,玩家必須獻祭一隻上面的米寶......藍米寶QQ

 

戰鬥

09.JPG

戰鬥在《米寶戰爭》中是最簡單的步驟,因為遠古的米寶都一樣弱(誤)......

當玩家的米寶移動到有別人米寶的地方,戰鬥就開始了。攻擊方(橘色)和防守方(黑色)會拿掉一隻米寶,直到有一方沒有為止,也就是說會變成這樣:

10.JPG

橘色與黑色各損兩隻。這時候,攻擊方每消滅一隻,就可以獲得1點勇氣點數;防守方每消滅兩隻,也可以獲得1點。所以這場戰鬥下來,橘色共得2點,黑色1點。

07.JPG

當勇氣點集滿7點,就可以把一個米寶放在「榮耀之山」上,證明自己的米寶有多強悍!只要玩家有6個米寶爬在上面,就會直接勝出

另外如果讓米寶跑到別人家的建築上,並成功摧毀建築的話,上面的米寶也會自動跑到「榮耀之山」上。所以戰鬥和侵略是《米寶戰爭》中最重要的兩個獲勝手段喔~

 

以上就是簡易的遊細介紹。另外還有一些公共建設、建築的細節,只要在遊戲中一邊探索,一邊看參照卡上的說明,就可以很順暢地進行遊戲囉!

 

作為充滿謀略的戰爭遊戲,《米寶戰爭》可說是難得一見的精簡佳作。雖然每次的選擇都很簡單,可以走的路線和變卻非常多樣。遊戲中另外提供「快速設置」的模式,玩家第一次玩的時候可以依照說明書上,每人分別設置三棟特定的建築,會大幅減少第一次的遊戲時間;同時,這些起始設置也代表了不同的流派,文章的最後特別幫大家作戰術分析

15.JPG

首家的是快攻流代表:大量組裝、大量派兵,在前兩回合就能把大軍壓到別人家前......

16.JPG

第二家是毀滅流:用左邊建築第一個功能(紅底一把劍)移動別人的米寶,然後再用下方的投石車把整個區域的米寶炸掉(紅底3把斷劍)。每炸掉一個米寶,都可以獲得一點勇氣點數。嫌組裝、派兵很麻煩嗎?走毀滅流就對了!

17.JPG

第三家是僧侶流:左邊建築的「增援」可以直接派兵在已經有米寶的地方,有點自我繁殖的感覺(?)。下方的僧侶帽可以把任何建築上面的米寶換成自己的。有座城快被毀了?沒關係,用僧侶帽招降他!這樣就算得分也是自己拿喔!

18.JPG

最後一家的功能比較特別,除了沙漏可以讓工人加速、卷軸讓自己佔有的領土升級特殊能力之外,左邊建築的回收標誌可以讓死掉的米寶直接回到倉庫,下回合就可以馬上再派出去。筆者還沒為這一家想到流派名稱,你覺得是什麼流呢?

 

希望大家能喜歡《米寶戰爭》,也歡迎和我們討論戰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