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十幾年前,在美國Colorado讀研究所時還有兼差當結構實驗室管理員,有一天來了一位同研究所的同學手上拿了一堆設計稿及計畫書,跟我說他這計畫得到專案許可及獎金,要開始一學期的專案,我看一看審核文件,大概是要做複合材料牆的應用測試。  文件沒甚麼問題,但是這個牆是 1:1 全尺寸的大牆,大概是 4米5高  6米長,材料是空心磚+ 碳纖維鋼筋+ 混泥土 + 碳纖維布 還要用自動油壓推進器 (模擬地震力)、控制元件及監測儀器。 可以說是牽涉從土木到電機工程的許多東東。

我問他誰要來施工、我會跟他們說明實驗室的使用規範?  這位Jimmy同學緩緩的說:  I'll do it myself. 我自己來做。 那時的我有點被他嚇一跳,好歹我在工程界也混了3~4年,做這些東西不都是叫工人,你這個...美國讀書人行嗎??  他看得出我的懷疑眼神,告訴我他從小就跟父親幫忙修修補補家裡的一切,做一面牆應該沒問題。  就這樣接下來的一個月,Jimmy進進出出的操作吊車、綁鋼筋、釘模板、澆注預拌混擬土、貼碳纖維布,幾乎一人動手包辦大部份的工作。  可以看得出他有些東西是沒做過的,不過這位Jimmy反應很快,通常問一問人再改良一下就有模有樣了。 一個月後這座大牆就這樣立在實驗室的一角,再接上自動油壓推進器等儀器。 期間有我們實驗室的電子監測儀器有點故障, Jimmy問我會不會修?  我想他是說廢話嗎,我又不是學電機系的、就算是電機系的應該對這種專業儀器也不太了解吧,我建議他請原廠過來看一看好了,他說要去隔壁實驗室問一問,沒多久來了一個高個子學太空科學的大學生(忘了他名字),說他曾經修過類似的儀器,問我可不可以給他看看,我想應該沒問題,他就在我們實驗室花了1~2天把機器換了幾個電子零件給搞定,沒有任何費用,因為這位大學生說修好這個儀器很有趣。

再3~4個月後暑假的一天,Jimmy告訴我,他實驗數據取完了,會把牆敲除,會有點吵。 隔一兩天,他老兄拿著一隻大電鑽在工作架中上上下下得把整面牆敲掉了。 他告訴我如何從實驗數據去檢核電腦模型...等等。

到那時我才真的第一次有人家說的cluture shock....震驚的不是吃的文化、也不是居住空間,而是他們的動手做的能力。 從小我們在台灣就是被教育好好讀書,甚麼工藝勞作都是不重要的東西,到了國三,聯考壓力,工藝課更是自動消失變成自習課。  慢慢的、我在生活中觀察到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有相當的動手技能,原來他們從小就有很多機會去敲敲打打,而且還有許多空閒與時間去""自己想做的事,在 Chicago我們的鄰居都是教育程度很高的當地人,他們的小朋友(3、5年級) 3:00下課後就回家打打籃球,找鄰居同齡的小朋友做自己的事, 我問他們父母小朋友都在做甚麼?  他們說最近他們的小兒子(Ryan)喜歡上樂團音樂,正在加緊練習電吉他作曲、並配合另外2位鄰居組團,大兒子則是對smart phone很感興趣,每天下課花很多時間在寫應用程式,鄰居的另一位爸爸是學電子工程的,平常用網路教他。

美國的社會與教育系統,讓小朋友小就有充分的時間讓他們慢慢成長,發現自己的興趣、動手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多創造力與想像力都是在這動手做的階段產生的,同時自我的意識也能夠再創造過程獲得成長。  動手做事又需要事前的規劃與組織能力,我想這點美國和東方國家真的非常不同。  動手做東西讓你有機會深入了解你的興趣,刺激創造力與想像力。  希望我們的小孩在台灣都有這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