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到了兩歲半以後是語言的爆發期: 這時他除了可以很清楚了解大人說的話,並且會加入自己的意見,以整句話的方式表達出來,兩歲半到五、六歲這段時間是訓練他們言語表達能力的好時機。 

你知道嗎,學習語言對話最重要得是一雙尖銳靈敏的耳朵!  講英文20多年,從來都不知道聽力的重要,直到前幾年在美國,有一個美國朋友學中文很快,不但聽得懂、也說的很清楚,我非常訝異,問了他才說自己聽力很好、可以分辨出發音許多細微變化並模仿。  像是捲舌、鼻腔音、三聲音、四聲音...等等。  所以聆聽是語言學習重要的一環,多說故事讓小朋友聽、並且鼓勵小朋友運用想像力自己講故事,是語言能力重要的訓練喔!  Gokids 要非常推薦這個由 Blue Orange Games 發行的遊戲 Telltale 編故事大王Chef Cuckoo 布穀鳥廚師 口袋桌上遊戲 

 

Telltale 編故事大王 其實就是運用有趣的圖卡,圖卡上沒有字, 讓小小孩 (約2.5歲~4歲)聽大人用圖片說故事給他聽,由於圖卡的每次組合不同,故事情節也不同。 小朋友會隨著圖卡組合及聽到故事敘述不同、想像力與情境也會隨之豐富。  對於大一點的小孩 (4~6歲) 、讓小朋友將圖像卡串聯、並編故事及說故事,其中會發展他重要的語言組織力、圖像概念化能力、還有口語表達能力。  在這個年齡對小朋友聽力與語言的刺激、還有圖像及想像力、創造力的運用是很受益的。

Telltale 編故事大王,共有兩個版本。 原版編故事大王-仙子版桌上遊戲

最後,Chef Cuckoo 布穀鳥廚師 口袋桌上遊戲 則是對再大一些的小朋友 (6~9歲)所設計,介由食材料理遊戲,小朋友運用創意做菜,要說明食材及這道菜的來由,並且要說服裁判、讓他喜歡你做的菜。  玩的過程能鼓勵、激發小朋友的創造力及語言發展能力,更能發展他們的說服力與社交互動能力。 算是語言發展遊戲中較進階的。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