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閱讀~我們開闊孩子的視野

透過遊戲~我們培養孩子的能力

透過邏輯訓練~我們帶領孩子走進思考

 

本期專訪人物:李昭瑩 (竹蜻蜓課後園地班主任)

學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大人發系幼教組

輔仁大學 兒童與家庭學系(家政系/生活應用科學系)

  會開辦竹蜻蜓,是因為我本身是幼教出身,求學時期對開放式教育便很有興趣,當孩子上幼稚園的時候,

我花了許多心力選擇和我具有相同教育理念的幼稚園,但是當孩子上了小學,我擔心他所面對的學習環境

及老師,於是我離開職場,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陪著我的孩子一步一步在小學中探索學習,隨著他漸漸

熟悉校園的生活,我也需要回到職場,一同負擔家計。陪伴孩子的時間減少了,我需要和我理念一同的補

習班,才能放心將孩子交給他們,因緣際會之下,有朋友願意陪我一同創業,師大的學姐妹以及身邊的朋

友,都願意支持我對教育的理念,提供資金創立了竹蜻蜓課後園地,因此有了今天的竹蜻蜓。

 

 一般家長對於課後安親班的概念,是以成績導向為主,竹蜻蜓並不認同為了分數反覆練習的學習方式,

我們認為小朋友除了課業之外,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我們除了會請他們完成學校功課之外,還規畫了

每天的運動時間,希望能透過運動獲得強健的身體,也規劃了自由活動時間希望透過桌遊,學習到課本上

學不到的東西。

 每個孩子都具有獨特性,他們的需求是不同的,竹蜻蜓提供較高的師生比例,讓每個孩子的需求都獲

得滿足,除此之外,竹蜻蜓每個月約準備30款遊戲,讓孩子自由選擇,希望孩子們可以在一個月內認

真熟悉這些遊戲,透過桌遊真正讓孩子學習到不一樣思考模式,讓孩子對於遊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

不是淺嘗即止。每學期結束時,我們會挑一兩款遊戲出來競賽,桌遊並不像一般的玩具,如果花一些時

間了解遊戲背後的機制及意義,會讓桌遊本身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在禮拜五下午,竹蜻蜓安排需要長時

間遊玩的桌遊,讓孩子玩大型的,需要一些策略的遊戲,平常則是利用下午5點半至6點半,孩子等待家

長接送的時間進行一些小品遊戲。在桌遊的選擇上,會以孩子的需求為考量,例如反應、數學、邏輯…等

遊戲類型,都會安排在教室裡,也會加入傳統的桌遊類型,像是象棋或五子棋。

 

    3D建構積木對於立體空間、設計感非常重要。玩積木玩2~30分鐘完全不夠用,需要1小時以上

,才能發展出屬於自己推疊積木的哲學。所以我們會利用寒暑假的時間,讓孩子進行3D建構積木的活動。

當孩子拿到積木開始拼湊,你會發現孩子的創造力是無窮盡的。剛開始可能只能拼一個小作品,但隨著腦

中的藍圖越發完整,投注越多精力在完成作品時,慢慢的,就會有越來越完整,越來越大型的作品。像積

木這種需要大量創意與專注力的玩具,鑽研的夠久,孩子們就會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可以跳脫出大人玩遊

戲的邏輯。

 

 

  我期望每個孩子都可以了解自己的喜好,並願意負起責任完成該做的事情,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雖然成績很重要,但我不希望他們被成績所控制,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強項,我希望孩子在竹蜻蜓可以快樂

的生活,多元的學習,有機會發揮他的強項,補足他自己的弱項。在未來,我則希望孩子在每個當下,都

能全力以赴,做一個有想法、負責任的孩子。

 

馬上來體驗3D建構積木的魅力吧

回Gokids本站看更多輕鬆學習的益智遊戲~

竹蜻蜓課後園地官方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