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在璀璨寶石裡,玩家所要扮演的,就是在寶石市場上慧眼識英雄的伯樂,收集足夠的寶石,換取聲望,吸引貴族前來拜訪,成為文藝復興時代的一代富豪。遊戲由國際知名大廠Asmodee的創辦人之一所創辦的公司Space cowboys所出品,經過Asmodee的經驗,這款遊戲果然一鳴驚人,甫出道就獲得桌遊界的奧斯卡獎:德國桌遊大賞提名,並迅速在玩家間颳起一陣旋風,可說是2014年的大熱門。

IMG_7562.JPG  

其獨特的美術風格也是玩家口中津津樂道的討論話題,精細的插畫設計,彷彿將文藝復興時代的榮景搬到眼前,從封面便可見識插畫的用心,炯炯有神的注視著寶石,而手中的寶石散發著淡藍色的光芒,彷彿隱藏著什麼故事,充滿故事性的主視覺,讓整個遊戲的質感大大加分!

IMG_7563.JPG  

打開盒蓋後,便可以看見內襯擺得好好,各式各樣的寶石放在量身打造的凹槽裡,卡片也擺放得井然有序,一打開來真是賞心悅目呢!

IMG_7564.JPG  

籌碼非常有質量,拿起來相當厚實,的確有十分珍貴的感覺,在遊戲中,玩家就必須要收集這些籌碼來換取卡片,獲得卡片上的分數,收集到夠多卡片,貴族還會來家裡坐喔。

IMG_7565.JPG  

遊戲的初始設定十分容易,首先第一排是等級一的卡片(一顆白點)、等級二的卡片(兩顆白點)、等級三的卡片(三顆白點)、貴族圖板,以及籌碼。

IMG_7576.JPG  

等級1~3的卡片。

IMG_7568.JPG  

遊戲中共有三種動作可以做:1.拿取寶石 2.使用寶石換取卡片 3.保留卡片並拿取一個黃金籌碼

IMG_7572.JPG  

1.拿取寶石,有兩種拿法:1.在五種寶石中,任選三種各拿一個 2.選擇其中一種寶石拿兩個(僅限於寶石數量有4個以上),玩家手上可以拿取的寶石上限為10個

IMG_7567.JPG  

2.卡片上有標記所需的籌碼數量,以這張卡片為例,就需要2顆藍寶石、2顆綠寶石、1顆黑寶石,玩家需要收集到所需的數量才可以將這張卡片拿回來。而右上角的鑽石,則可以當成永久的籌碼使用,用來交換卡片後,還是可以保留在手上。左上角的數字,則是玩家的得分,遊戲中須獲得15分才能獲勝。

IMG_7570.JPG  

3.保留卡片,將場上一個卡片帶回家,附帶一個黃金指示物,可以當成任何一個寶石使用

IMG_7569.JPG  

貴族圖版:可以看到貴族圖板上標示所需寶石的icon,跟一般卡片上標示的有一些些不同,換取貴族圖板所需的是卡片上的寶石標記,用寶石籌碼是沒辦法換得貴族光臨的喔!而且貴族來訪不需要動作!遊戲中拿到15分就獲勝了,分數標記在左上角。

經由我們跑遍台灣北中南的經驗,整理歸納遊戲有三種策略可以執行,但基金投資有賺有賠詳細情形請見說明書

IMG_7571.JPG  

1.累積素材型:由於獲取等級1的牌卡所需的素材較少,但換到的卡片上素材可不會少,因此有不少玩家會在遊戲初期時,鎖定低等級卡片努力的收集寶石,不斷的累積素材,到遊戲後期,所累積的卡片就可以一次爆發(我要爆了啊啊啊啊),不用跟著別人排隊拿寶石,簡直就是辦了VIP黑卡,輕易的將高階卡片一一拿下,整個遊戲都是我的貴賓室。

優點:後期爆發力強,可說是無人能擋,要什麼有什麼,不用看窮爸爸富爸爸,一樣可以年收入千萬

缺點:前期收集素材時間長,需要長時間累積素材,素材要夠多爆發力才夠,收集素材的時候,彷彿龜兔賽跑,一直看著別人高分的車尾燈

IMG_7574.JPG  

2.瞄準分數型:等級2的卡片,所需的寶石數量,落在10個以內,可以仰賴慢慢收集大量寶石,就像十年寒窗苦讀,一舉得名天下知。存了大半輩子的錢,終於可以換得安享天年(扯遠了),不同於素材型玩家初期,瞄準分數的玩家需要耐性,以時間換取分數,步調看似緩慢,但得分效率驚人,2分3分的拿,不知不覺遊戲就獲勝了。

優點:得分效率高,瞄準高分卡片一張一張的拿,獲勝的道路就在眼前開展啦!

缺點:需要較多時間收集寶石,一旦寶石被拿光,或者瞄準的卡片被拿走,就整個步調大亂,可能會導致一事無成

IMG_7569.JPG  

3.瞄準貴族型:貴族雖然每個人都非常有個性的左看右看,看起來非常囂張,但在這個遊戲中,只有分數才是真的啦!每個貴族都有3分的價值,而且最重要的是拿取貴族根本不會花行動,只要你把寶石傳便便,每個貴族都像追星族一樣一直跑來你家拜訪,3分3分一直入帳,一下子就達到獲勝分數15分啦!算好場面上共通的素材,拿取分數的效率之高,是3種類型之霸!

優點:得分效率高,確定好貴族路線以後,彷彿就規劃了從幼稚園到求職的路線一路順暢,只要選擇對應貴族的卡片即可,卡片選擇多,不容易被卡住路線。

缺點:至少需要八張卡片才有辦法體驗與貴族開趴的快感,決定好貴族之後,所有路線幾乎底定,按表操課。

 

遊戲心得:遊戲中有許多值得考慮的地方,拿取寶石的策略,換卡片的策略,與對手的攻防之戰、互卡資源,都讓遊戲變得很有挑戰性。深刻的體驗到遊戲的核心是人,跟不同的人遊玩,也可以見識到不同的策略運用,除了努力收集自己的卡片,也要不時地觀察對手的動態,適當的阻擋對手,打亂對方的步調。遊戲規則相當容易上手,需要考慮的層面卻很多,好的機制真的讓你上天堂,非常直覺式的行動,遊玩節奏十分輕快,無論是老手新手,都能在這款遊戲中找到樂趣喔!

 

璀璨寶石立即購買

GoKids玩樂小子粉絲團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