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EFE83F0-CCCF-4CD6-A183-E3E7D0B90B84.jpg

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在葡萄牙人一句:Ilha formosa!」(美麗之島!),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便有了「福爾摩沙」的美譽。

如今,這座美麗之島融合了傳統與創新,併發出許多藝術的突破與可能性;為了傳遞這塊土地所富含的美與文化,《拼布對決:臺灣意象》就此誕生。

拼布對決:臺灣意象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人數:2人
適合年齡:8歲以上

 

SO_Patchwork_TW_TOP-01.jpg

 

由德國桌遊出版大廠Lookout出品,全球最暢銷的兩人桌遊之一,《拼布對決(Patchwork)》將於2020年底推出臺灣限定版本內容。就讓我們透過本文的介紹,一窺這款具有強烈花紋與圖形色彩的經典板塊拼放遊戲,遇上臺灣豐富的人文風情,會激發出什麼火花吧!

※本文將針對遊戲設計風格進行解析,關於《拼布對決》的遊戲玩法,可另於其他網路專欄文章中搜尋。

516D53F8-DC49-444C-A1F5-FEAECF667216.jpg

 

經典與革新-

從遊戲封面上,可以看到遊戲主視覺採用了臺灣原住民16族中,代表「達悟族」的拼板舟、以及蘭嶼周邊特產的飛魚圖形。臺灣的地形豐富多變,各種海岸及高山地形一應俱全。作為一個海島型國家,選擇與大海連結最深的「達悟族」來傳達臺灣文化的意象。顏色定調有別於原版遊戲以棕色作為底色的主要基調,《拼布對決:臺灣意象》採用大膽且醒目的紅色獨樹一格。之所以採用紅色,更是因為這是臺灣原住民的圖騰及花色中,最為廣泛被使用的一種色彩。

而遊戲標題部份,捨棄舊版中文版所使用的繽紛設計風格,改以簡約清晰的色彩,以及和英文版LOGO搭配和諧的中文字體,呈現嶄新的中文遊戲標題視覺設計。標題綴飾的鈕扣同樣變更為符合主要色彩基調的紅色,也是設計理念中的巧思。

承襲原版遊戲的設計,打開盒蓋後的盒身外側,可以一覽遊戲中所使用的臺灣版拼布板塊花紋圍繞四周,使整體盒身設計更加絢爛。

F94A9F54-2F03-41B4-837C-317006BA6375.jpg

D7B7F0AD-ED60-48BD-AA2B-C0FB9BB90EAB.jpg

鮮明且具識別度的封面設計,令人一眼就能感受到臺灣的文化意象

 

 

圖騰與線條-

《拼布對決》中最重要的遊戲部件就是拼布板塊。以原住民文化為設計主軸,《拼布對決:臺灣意象》的拼布板塊主要以各種具有特色的圖騰及線條為架構。諸如阿美族的刺繡圖紋、泰雅族的紋面圖形、排灣族的百步蛇花紋、布農族的幾何圖形條紋等等。而為了重現拼縫百衲被的手作氛圍,所有板塊的質地特效也改以編織紋路設計,讓玩家以更加提升的質感重溫這款經典遊戲的樂趣。

除此之外,包含時間圖板及鈕扣圖板等遊戲部件,也遵循主題色彩的基調,改為紅色系的特有色調。

7A32AAD9-D422-44C9-8E41-87F41DC9202C.jpg

45A020CF-36CB-4B2A-ACE7-2951DFEE96C6.jpg

 

 

6339DB40-2F53-4E7C-B3F8-D2D0B5F9D492.jpg

454646.png

各種具有濃烈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圖形結合編織紋路特效,質感大幅提升

 

 

9876465416.png

讓棋子行走於重新設計的時間圖板,彷彿遨遊在色彩繽紛的百衲被上

 

遊戲結語-

一款充滿臺灣文化與魅力的桌遊,精巧盒內承載的不只是這個寶島的珍貴,更是編織與美麗的集合體。
歡迎所有喜歡拼布藝術的玩家、喜歡優美拼布花紋的粉絲,一同窺探這款桌遊獨特的魅力。
如何織出一匹擁有綿延不絕故事的百衲被,這個挑戰就留給擁有一雙巧手的你囉。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