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理智檢定的日子,盤點比較不可名狀的「克蘇魯桌遊」

克蘇魯、克蘇魯!聽到許多次克蘇魯,那究竟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位小說家「H.P.洛夫克拉夫特」(H.P.Lovecraft)。
活躍於1920年代的他,寫了好幾本奇幻世界小說。而在他的筆下,一個嶄新的世界觀正逐漸成形...

undefined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在那個世界中,有許多超出人類理解之外的「不可名狀」之物。而每當人類嘗試接觸祂們時,往往會帶來慘烈的災難。
而這些事物往往是「未知」的,當你在追求的過程中理解越多,你將因為超乎人類對世界的理解,而身陷瘋狂。
基於上述設定,一種探索未知的恐懼與瘋狂的恐怖悄然而生,即是坊間稱「洛式恐怖」的風格。

當「洛式恐怖」被搬到了桌上遊戲,又能迸發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瘋狂詭宅 Mansion of Madness

undefined
▲《瘋狂詭宅二版》封面陰森宅邸,想必是許多人的第一印象

相信大家對於這款桌遊一定不陌生,作為最早在台灣風靡一時的「恐怖桌遊」,歷經從一版需要有人擔任主持者(守密人、GM)對抗玩家,到二版則是使用免費 APP 導入劇情與擔任GM的角色,再也不用有人努力控制關卡跟怪物啦!

遊戲中玩家扮演調查員,進入一座神秘的豪宅,過程中遭遇各種奇異怪事...遊戲著重在角色「身歷其境」進入到熟悉的場景,衣櫃、浴缸、長廊,廚房上的食物。一切是那麼熟悉...卻又在加入怪物與遭遇後,體現深層的恐怖。當然也別忘了除了「詭宅」外,可能還會有同伴陷入瘋狂後往你的背上來一刀...

undefined

  • 半合作:有叛徒元素,同伴也有可能變敵人
  • 關卡推進:使用 APP 推進故事劇情,並操控怪物
  • 洛式恐怖:控制角色進入房間、宛如身歷其境,探索未知的豪宅
  • 耐玩性:截至2021年7月有五個擴充,絕對讓你玩不完

 

詭鎮奇談:版圖版 Arkham Horror Board Game

undefined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這款與瘋狂詭宅的相像的《詭鎮奇談:版圖版》

如果說《瘋狂詭宅》是深入其境進入恐怖場景,那麼《詭鎮奇談:版圖版》就是著重在「線索」與全盤遊戲的規劃。
遊戲中調查員要分頭找尋線索,並於世界各地進行遭遇:也就是從牌堆中抽一張牌,並按照該牌的指示進行結算。
根據你的表現,往往有著不同的命運...當然你的表現,還得看骰子女神是否願意露出微笑呢!

undefined

▲調查員穿梭於街道與城區,遭遇各種事件

當然也可以強化你的調查員,獲得武器道具、甚至特殊能力等,角色上的成長也是一大玩點

undefined

  • 完全合作:玩家一同對抗邪惡的陰謀
  • 關卡推進:使用牌組隨機抽牌,並決定本輪的動作
  • 洛式恐怖:面對未知的遭遇,使用骰子進行檢定,並發現遊戲真相
  • 耐玩性:截至2021年7月有三個擴充


全球驚悚 Eldritch Horror

undefined

螢幕擷取畫面 (4).png

▲像瘟疫危機的版圖?某種程度上還滿像的

《瘋狂詭宅》在宅邸探索;《詭鎮奇談:版圖版》在街區探索,《全球驚悚》顧名思義則在全球探索!
和《詭鎮奇談:版圖版》很像,線索與遭遇將會四散在世界各處。還會有異界傳送門與怪物出現,玩家要設法透過調查員去關閉傳送門。
每當有打開的傳送門,就有可能會使末日計表倒數!一旦倒數歸零玩家方就輸囉。

undefined
玩家可以在每一輪採取有限的行動,包含旅行、購買道具、遭遇等。

完全合作:玩家一同對抗邪惡的陰謀
關卡推進:使用牌組隨機抽牌,並決定本輪的動作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