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生活之2  

本期人物專訪:阿后小姐 (劉倪后),星星城堡親子書房負責人

學歷:
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西班牙語文學系畢業
天主教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碩士班畢業

現職:星星城堡親子書房店長,小王子家族媽媽

星星城堡建立於96 年冬季,座落在新竹縣竹北市甫力翰親子館二樓,任誰都不會覺得二樓會有一家書店,而且是專營中、英文童書繪本、親子教養書籍及益智教具。然而一進入書店,舉凡出生兒的柔舒毯、法國兔湯匙、叉子、水壺等,原來書店裡除了大量的書籍還有嬰幼兒的生活用品的陳列,真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感覺。客人也常常說一進城堡就像在尋寶一樣,總有逛不出去的憂慮。但在阿后小姐的心裡最珍貴的寶藏都在書裡,她希望家長們都能夠親自為小孩挑一本書,不管是不是得獎書籍或排行榜上的,只要陪讀,所有的愛都將包容。而能將閱讀落實在生活中,也是她所期許的。

店內一角   店內藝術區特展  

星星城堡雖位於二樓,僅有兩個員工,一個自稱工讀生,卻曾在童書店工作多年,擁有資深經驗的秋燕小姐永遠都是笑臉迎人,親切地為小朋友唸繪本講故事,為家長們分析、解說內容,和一般大型連鎖書店聘雇的工讀生的服務或者是網路書店冷冰冰的遠距離關係是有天壤之別的,這也是吸引大家前往書店選書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員工是熱情、直爽的阿后小姐,數年來,在照顧兩個王子之間,以自己教學語言和陪讀的過程,分享數年來累積的經驗給家長們。但最令人揪感心的是,店長阿后為能介紹更多各家出版社的版品及內容,不管繪本或之於長篇小說類別等,她都會整本看完,為小讀者們把關適讀年齡的讀物。在兩位員工以真誠的態度,親近客人,面對面的分享閱讀、選書和育養的經驗下,星爸星媽們互相的介紹、推薦,如今,星星城堡已經在竹北社區服務近七年的時光了,傳達出極高濃度的人情味呢!

 

近七年的時間,阿后小姐嘗試辦過多場活動,希望提供更多的社區服務,如:

星爸星媽說繪本:鼓勵新手父母大聲、自信地為自己和別人的孩子講故事。擁抱地球藝術閱讀冬令營,以繪本閱讀為軸心,從關懷地球的主題去發揮藝術的創作。連續三年舉辦萬聖節:不給〝書〞就搗蛋的贈書活動。所有活動的主題都強調閱讀、環保及接觸大自然的重要性,同時也提供竹北社區家長們提升閱讀能力的方向及參與相關活動的機會。

與學校圖書館志工分享如何講好一個故事  

 

在學妹Choyce 體驗式教養分享推薦而認識了Gokids 玩樂小子,就是你 Spot It! - 英文單字 / 鮮蝦冷盤 Shrimp Cocktail等口袋桌上遊戲一進星星城堡即帶起了玩桌遊的熱潮,因為攜帶方便的關係,家長們可以放在背包去聚會、坐火車、高鐵甚至有巡迴班的特教老師前來採購,以減輕往來各個學校負重的困擾;竹北市又鄰近科學園區,外來人口眾多,周末假期,總是大演空城計;有人奔波於南北婆家夫家,有人放鬆踏青、健行、露營去,因應出遊簡配的需求,Gokids的桌遊更是符合選購上寓教於樂的條件。

自小阿后小姐就喜歡小王子這故事,也收集了許多相關產品:衣服、書簽、鉛筆盒、立體書等等。近期Gokids引進小王子 - 給我一個星球 桌上遊戲,完全擄獲她喜愛文學的心。類似這樣結合故事節結與遊戲的桌遊實不多見,讓喜愛小王子的讀者,更無法自拔的下手選購。阿后小姐期許會有更多文學作品改編的桌遊,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來引導小朋友從遊戲中了解文學作品,讓更多人更喜愛閱讀。

小王子家族_Ryan畫  小王子去背  

阿后小姐雖然在大學和碩士班攻讀的是西班牙語文學,一直以來喜歡的都是藝術、小說類別的書籍,進入職場也是從事相關的教學和翻譯工作。然而卻因為陪伴小孩閱讀,真正接觸到繪本的美及它的深度和廣度。在大王子Ryan進入幼稚園之後,國王理查先生希望她可以走出家庭,擴展自己的興趣;卻在一次台北國際書展中,開啟了一道進入行銷童書的大門,剛開始只是到學校和社區做書展,然而因為高齡懷了小王子,一度猶豫是否繼續這個工作;後來考慮之下決定先成立星星城堡親子書房,以便同時照顧出生後的小麟。兩個在紙做的城堡長大的王子一直都是星爸星媽羨慕的,但店長阿后認為這樣的希望都是可實現的。像她自己也覺得,其實開一家書店本是無心插柳,但現在卻也已成林了。她一直本著一些信念,是擷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幾句話: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做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

星星城堡粉絲頁

玩樂小子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