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在拿到新玩具時,您的小小孩也許只關心手上的東西該怎麼玩,但在他們大一點時,就會開始試著用言語形容他們的喜好。當小孩大到會和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他們的用詞就會變得更精準複雜,以利同伴之間的溝通、協調、甚至談判。

以下是幾個玩樂與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

出生至一歲:

一歲以下的小baby在拿到玩具時會專注於用手玩弄或放入口中。在這過程中他們會學習到動作的因果關係(如將玩具丟出後就會從手上消失)及物體的存在感(如不在手中的玩具並沒有不見,只是掉到地上了。)這時期的小孩會開始發出一些疊字的聲音,但不算有真正的語言。 

一歲至兩歲:

這是玩樂激發語言發展的重要時期。您的小孩開始會借助玩具表演出熟悉的動作並利用單字形容他們的行為,例如拿起玩具杯喝水並說「喝!」接下來更會進步到能以兩個以上的字彙玩角色扮演,假裝自己是小媽媽邊餵洋娃娃喝水邊說「寶寶喝!」        

兩歲至三歲:

這時期的小孩喜歡和同伴在一起,但是仔細觀察,他們是各玩各的。小朋友開始會假裝進行一些較不常發生的活動,例如出遠門旅行。這些活動會引發出小朋友自問自答許多問題,像是為什麼要出門,什麼時候要走,去哪裡...等等。 

三歲至四歲:

孩子的語言發展在這段時期會因為玩樂而突飛猛進。三到四歲的小孩開始真的會和其他人一起玩了。為了要能在遊戲時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讓同伴接受,小朋友會努力學習並使用各種字彙,尤其是形容詞。 

四歲至五歲:

這階段孩子的字彙及表達能力仍會在遊戲、玩樂中持續發展。小朋友可以清楚的講出事情的先後次序並可將複雜的句子用連接詞串連起來。這將成為在與同伴溝通協調時的極佳利器。 

對小孩來說玩樂只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在無形中他們會學到許多重要的事情。家長可以多多鼓勵他們探索新的玩具或想出舊玩具的新玩法,這對小朋友的想像力和語言發展能力都會有極大的幫助。

 

(本文參考ebeanstalk Talk Newsl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