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d-Maze-Kitty  

手眼協調的發展是需要透過適當的工具和玩具。記得圈圈在約10月個月大會玩看著自己食指尖碰食指尖再分開飛的“蟲蟲飛”遊戲。

    

(看巧巧很認真的玩 ImagiPLAY球球迷宮 - Beadmazes, 巧巧其實才剛1歲生日,但是已經會玩球球迷宮了。)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眼手協調的訓練只能針對大的小孩,比如玩棒球和網球團隊運動。 但實際上,手眼協調在嬰兒早期就開始發展了。 控制眼球運動的發育先於控制手部動作,而後再由眼睛來帶動雙手的活動。

從出生到3個月的眼睛發展是一種叫做“定位”,在嬰兒的視覺能定位目標到一個玩具或媽媽。 在四個月的眼睛發展是“固定凝視”,其中寶寶能保持一直固定的凝視(盯著一個對象)。 如果在五個月寶寶能順利追踪對象、 通常會開始“視力追踪”。 (視力追踪會動的玩具,或是看著媽媽在房間裡移動)。 在六個月的是“凝視移動”開始。這是當孩子迅速而準確地轉移她的眼球目光,獨立於頭移動(觀看移動的玩具,同時保持頭部不動)。  而手部動作、首先,嬰兒學會掌握的物體。 接著,她會抓住和釋放對象(像放掉不想吃的食物)。 然後嬰兒學會換手操作,或用兩隻手一起玩或者持有對象 。

Beadmazes   40115-BeadMaze-Bear-mrgd.jpg   40116-BeadMaze-Flower-mrgd.jpg  

第一個手眼協調的“工具”:約9月~12 月的小Baby的第一個真正“工具”是用手抓食物吃,再來約一歲三個月他們會用勺子自我餵食, 眼睛直視著持有勺子的手將食物從盤子裡拿到嘴邊、此外他們還很喜歡將瓶蓋或筆蓋打開及關起來。

40003-Pushalong-Dog.jpg     40010-Pushalong-Hybrid-Car.jpg    Pushalong Toy  

隨著孩子的成長,她們喜歡運用更精緻的工具,如蠟筆(使用小的蠟筆,以適應小手!)眼睛也看著蠟筆的手移動。隨著孩子長大約一歲六個月,她就可以開始玩小球球迷宮,用眼睛來引導小手將小球轉到正確的方向,此外她也可以控制手的力道將有輪子的小鴨或小狗推行到她想要的地方。   


在2歲時,她開始作較細緻的黏貼紙勞作, 在學前3或4歲她開始用作更需高技巧的穿線遊戲、穿珠珠、及利用剪刀剪紙。
Orb Factory 勞作   62064 Fantastic Fish - Play.jpg

手眼協調是從出生時就開始發展,小朋友利用她的眼睛來指引她的雙手活動,並在整個童年中直持續的發展著。 這是小朋友每天使用的重要技巧、不論她是學生或運動員!手腳靈活、心靈也靈活。 因此,不要驚訝小朋友的手眼協調對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喔!

62033 My Jungle Adventure - Play2.jpg看看 GoKids 發展手眼協調的好玩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